you're reading...
城市修理站

媽,我自己把椅面編好了耶~

同步發佈於城市修理站

—–

自從上次年終修理日活動結束之後,有些人來詢問椅面編織的一些細節,這裡來做些簡單的心得筆記分享給大家,希望幫得上忙摟。
10426069_774423752594617_5352598049549648199_n
活動中使用的示範破椅子是我買回家準備使用的,方框的木頭椅子,中間的編織面是以螺絲鎖在椅架上,算是很基本的椅子款式,可以拆下的椅面框編織起來很方便,至於為什麼……

10958849_1051353558214776_8587539066102026345_n
椅框拆下來的話,紙繩可以方便的進出。

IMG_20141230_144900 copy
如果椅框不能拆下來,也是可以編織,不過就會需要多一點的耐心與體力啦。

編織時準備的材料有:紙繩(a.這個椅框大小約需要110碼  b.也可以使用其他的繩類替代嘗試喔)、剪刀、扁頭起子、尖嘴鉗、手套、麻將夾或長尾夾。
可以在一個空間較大的地方作業,大約需要四個小時左右。

好,以這次的椅子來說,這次使用的編織方法,有人稱呼為梵谷椅(在梵谷的畫作中出現過同樣的椅子),步驟如下:
1.拆下椅框。
IMG_20150206_183205

2.將框上原先的編織拆下。
可以利用扁頭起子先將外圈的竹條翹出,竹條一般都會上膠黏於椅框的邊緣,拉扯的時候可能會刺手,建議戴手套小心作業。在將原先的竹編面慢慢拆下。
IMG_20150206_183534

3.開始編織!
從其中一個角開始,建議每編完一個角就以順時鐘的方向旋轉90度,固定將正在編織的角轉向靠近自己的方向,這樣也比較方便記憶!
附上活動時使用的繞繩圖(照片裡的第二張紙),上面是計算椅面所需繩子長度的計算公式。請依照1234的順序編織。
IMG_20150207_144418 小  IMG_20150219_112325
編織時要記得,繩子靠緊不重疊,忘記編到哪裡的時候就數一數四個角落的繩子數量,如果臨時要離開,可以用長尾夾或者麻將夾稍作固定。
IMG_20150219_133536

4.結尾。
一直往內編織,直到空隙越來越小再也編不下去後,只要將紙繩穿過中間的空隙,打個結便大功告成了。

IMG_20150219_171553IMG_20150219_172239

編的不太整齊,給大家見笑了,哈哈~
完成後的椅面會比原本的椅面厚一些,因為加上了紙繩的厚度,所以最後的螺絲要鎖回去時可能困難一些,我最後沒有鎖到底,因為椅框是在椅架的上方,只要鎖到平穩不會左右移動就可以了。

十分牢固好坐的新椅面,在日常上記得不要潑灑大量的水,如果沾濕可以用吹風機冷風吹乾即可。

本來想開個編織椅面的小課程,不過看來編織一個椅面需要花費的時間較長,所以如果有朋友想要當面學習的話,可以先來信給我們nothingisgarbage@gmail.com,然後…..找一個舒服的午後,一起來編織吧~

 

About recyclebase

插畫、影像製造 城市修理站 http://nothingisgarbage.wordpress.com/ 合作聯繫 recycle2024@gmail.com

討論

對「媽,我自己把椅面編好了耶~」的一則回應

  1. 大雄 妳好棒噢!

    Posted by C.H Liu | 5 五月, 2015, 23:18

發表留言

ABOUT RECYCLEBASE

recyclebase

recyclebase

插畫、影像製造 城市修理站 http://nothingisgarbage.wordpress.com/ 合作聯繫 recycle2024@gmail.com

顯示完整個人檔案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