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雜記

黑色柴犬,小隻的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有意前往維基百科上“柴犬”條目,可點圖片連結前往)

身為典型的dog person,在自己沒有養狗的情況下,最喜歡的就是在外面到處跟狗搭訕。以犬種來說,拉不拉多跟黃金獵犬最好搭訕,小型玩賞犬可以成為掌心物或者致命小辣椒(兇起來可是非常可怕),不過最喜歡的還是在搭訕的過程中,坦率的向狗狗釋出善意,然後牠們一步步接近你揣測你,最後放心的跟你做朋友的過程。還是狗最好了,跟人比起來。

跟狗狗接近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先別急著碰觸牠的身體,最好是主動先伸出手來讓牠聞聞你的味道,如果牠願意讓你摸,就會站在原地或者是更進一步的將身體靠向你,有些狗甚至就會開始舔舔你了,當然,如果牠不願意,說什麼都別再強制接近牠,這是很不尊重對方的行為,更別說接下來你可能就會被攻擊了,這叫做自作自受。還有,千萬別一直盯著陌生的狗的眼睛看,那是一種挑釁行為。

源自於日本的柴犬,深受台灣人喜愛,至少是種看到就會忍不住說“好可愛”的品種。現在就算只看到照片,我都忍不住在心裡大叫“好可愛~~”。柴犬的可愛被廣泛的應用在各式各樣的日式物件上,也因此將這種狗狗的聲名再推的更深遠。

柴犬屬於小型犬,屬於古老的日本犬種,很多日本家庭都有飼養,柴犬性格謹慎沉穩(外表這樣可愛卻很謹慎…),忠心的特性,不容易親近主人以外的陌生人,再加上容易飼養的體型,就這幾點來說很適合居家飼養,可以擔任傑出的看門犬。

家附近住著一隻柴犬,是黑色的小柴犬,因為家住一樓所以常常可以出來自己散步。喜好搭訕的我,當然不會輕易放過可以搭訕牠的機會,但是每次遇到牠總是不敢輕易接近,就是擔心柴犬的個性會讓牠對於我的行為不開心,也因此通常對於可愛的柴犬,我都習慣遠遠的看著牠們,然後在心裡吶喊好可愛一萬遍。

前幾天出門買東西,又在路上遇到黑色小柴犬,初冬的天氣還有些溫暖,午後陽光照在他參差不齊的短毛上(大概是秋天被剃掉的毛還沒長回來),尾巴留有一小球,真是典型的人類玩笑。牠慢步穿越馬路,當自己家的態度,走上對面人行道,我在後面跟著,原本打算就地坐下的牠回頭看到我,我突然間不打算跟牠繼續保持距離,於是主動對牠招招手,輕聲的說“來來來”,原以為牠會不屑的坐下打盹,沒想到既然就這樣筆直的朝我走來!用小鼻子聞聞我的手,我輕輕的搓搓牠的短毛,還有柴犬獨特的“厚實的頭毛”。於是我的下午就被牠融化了,而不是台北初冬的難得陽光。

想起過去生物課所教的天擇與人擇概念,狗啊,被人類刻意的製造並篩選,創造出許多近代品種,這樣的做法令人感到噁心;狗展的概念亦是,擁有評分標準的體態花色以及服從度,噁心。

的確,柴犬的個性是如此,相較於拉不拉多的熱情,牠的確是內斂許多,但我漸漸相信事情沒這麼單純,或許鄰居柴犬剛好是隻熱情的柴犬,像是有著台灣人性格的德國人,很期待能遇見一隻“嚴謹的拉不拉多”!

記得discovery有個故事,一個印度象夫發現他的大象總是睡的不安穩,很焦躁,於是有天象夫決定要跟大象一起睡覺,他躺在大象的肚子上,假裝睡著,發出安穩的呼吸聲,漸漸的大象跟人都深深的睡著了,從此,不管晴天雨天,大象跟象夫都會一起睡覺。

印度人與大象共存的方式,即是千百種自幾千年來,人類與動物共生的方式之一,狗也是與人類展開合作關係的的物種之一,只是說是“合作”,或者“馴化”,據有高度智慧的人類,總是一再讓對方傷心,以上的大象跟象夫的故事很溫暖,但是還有很多大象的生活過的很苦,更別說在經過幾百年演化之後,過著“金包銀”般生活的狗與貓,從過度保護到得脂肪肝,到繁殖場裡生不如死的牠們。看來“高度智慧”這件事也是件天大的玩笑,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多巴胺”分泌過度旺盛的人類,被種種“人拍出來的電影操控”、被“好可愛”的樣貌操控、被“過度高估的責任感”給操控,而造成太多悲劇。

不管大小花色與個性,,最重要的是一份等同於“朋友”的尊重。

###

說到朋友,今年金馬影展的一部佳片–杜莉與我(My Dog Tulip),很棒的動畫,改編自已故作家J.R. Ackerley於1956年的作品My Dog Tulip,同志作家J.R. Ackerley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尋找長期的伴侶關係,在工作與生活之間,期待著一段能相知相惜、互相陪伴的心靈伴侶,在因緣際會之下,他救了一隻德國狼犬Tulip,免於前一個家庭的粗心對待,於是一人一狗開始他們的共同生活。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許多生活片段裡,主人的確會將狗的行為擬人化,而在動畫呈現上,觀眾確確實實的看到一個有著德國狼犬的狗頭的女孩,穿著小洋裝。就像是我們的小寶貝,愛牠以一種獨特的角度,跟我們如此不同卻又如此親近,so close to our heart.

 

About recyclebase

插畫、影像製造 城市修理站 http://nothingisgarbage.wordpress.com/ 合作聯繫 recycle2024@gmail.com

討論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書摘

雖然我們每天都會聽到有人大談通訊,但溝通(communication)並未改善,反而更困難了。 -------------資訊 P.369

→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