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雜記, 實驗室

塑膠週–Part 2

1.事情總是很誇張的,跟drama queen一樣。

2.物品跟人類一樣,請好好珍惜。

 

當身邊的人知道我開始打算減量生活中的塑膠用品時,大多數的人都覺得我很有勇氣,或者誇張的問我:妳確定嗎?也有人不是很在意,也無法理解這個行動的用意。直到這幾天我才真正瞭解,革命不分大小都一樣需要跨過心裡的障礙才有可能發生,上星期四的我無法理解不願意在生活中追求改變的人,總是思考著是不是少了什麼動力或者欠缺臨門一腳的助力,這禮拜一開始,我開始理解。

因為公司倒閉,所以我失業了。從星期一開始,善後、連絡、解釋、備份、找新工作這五件事不停的在我醒著的時間裡在腦內輪班,甚至在今天,緊張又生氣的在公司打包家當時,用了超多塑膠袋與膠帶,只希望東西不會被外頭大雨淋濕。這不是每天都會遇到的事。回到家整理東西時,看著那些用過的塑膠袋,感觸很多。

生活不安定要怎樣去想塑膠減量?而老闆好像也把員工當成各個拋棄式的免洗餐具?

很多重要的事都在這禮拜被我“進入危機處理模式”的大腦略過了,今天坐在電腦前,想著接下來的生活該怎樣走下去,有些答案已漸漸浮出。既然未知是個轉機,或許可以利用這次機會重設生活的要件,Reset。 前幾天聽個朋友提起,她前幾天參加了一個年輕人的葬禮,因為被酒駕駕駛撞到而往生,人生無常,絕對不做讓自己後悔或者違背良心的事才好,雖然不一定時時刻刻活的開心,但至少可以每分每秒都活的心安理得,說起來這真算是人生的終極目標吧。

“心安理得“,真該要做個匾額掛在牆上。

的確是如此。於是我重新開始整理塑膠週表格。

塑膠週的統計從10/14~10/21,經過兩個假日跟六個上班日,中間有晴有雨,有外食有在家吃飯,有上班偷吃零嘴有假日出遊,還遇到生理期,這樣統計起來應該算平均了。

**重複使用的塑膠用品(非一次即丟,可重複使用並不會在半年內因損壞丟棄):室內拖鞋、果汁機、塑膠餐具(筷子、湯匙、叉子)、塑膠盤子(美耐皿餐盤)、沾板、化妝水(容器)、乳液(容器)、水壺、保溫水杯、眼鏡、鞋子(三雙)、悠遊卡、提款卡、公司電腦設備(電腦、延長線、插座、鍵盤、滑鼠、硬碟2顆、電源線、usb線)、唇膏(外殼)、洗碗手套、筆電週邊設備(筆電部份外殼、電源線、網路線、家裡插座、鍵盤貼、手寫筆+手寫板、筆電架)、漱口杯、牙刷、牙膏(外包裝)、臉盆、水龍頭把手、肥皂盒、吹風機、原子筆(外殼)、筆刀(外殼)、塑膠容器(保鮮盒3個)、拖把、拖把桶子、剪刀(柄)、電話、手機、手機充電器、隔熱墊、瑜珈墊、瑜珈球、吸管、夾腳拖鞋、雨傘、雨衣、塑膠袋、垃圾桶、存錢筒、膠台、資料夾、底片盒、空白光碟(中間支架、光碟外包裝、光碟片暫時先算一片好了)。統計共70項。

**拋棄式塑膠製品:衛生棉29片(背膠、包裝)、衛生紙外包裝、吸管、食品外包裝(摩斯沙拉盒、摩斯蒟蒻杯、餅乾包裝、三明治外包裝、布丁小杯子、保鮮膜、水煎包塑膠袋、關東煮盒子)、小包調味料包裝(番茄醬、胡椒鹽)摩斯塑膠叉、透明膠帶、牙線棒7支、泡綿、飲料杯蓋、垃圾袋、棉花棒3支(膠軸)、塑膠袋(5只)、夾鍊袋(3只)、試用包(兩包)。統計共95項。

ps.話說女生生理期真的是有點無奈,尤其是台灣女生,無可避免的就用掉這麼多塑膠製品(連棉條的包裝也有塑膠,但是我曾經用過從外包裝到裡面的推棒(?)都是紙製的美國棉條,希望以後台灣可以買的到)。

 

統計之後發現,即使已經過著減量消費的生活,還是避免不了有這麼多的塑膠支出,或許還有一些邊邊角角的小塑膠沒有被登記到,這樣想起來,也難怪“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的石化原料用量,是170公斤,是世界平均值的10.6倍、中國大陸的23倍,可以說是最愛用石化等塑膠製品的國家。”而且“有37%的台灣民眾,體內塑化劑(DEHP)含量超過每日容許的暴露量,這個値是美國的五到七倍、德國的三倍”……

 

曾經很認真想過能不能在台灣過著完全沒有塑膠的生活,美國的Jeanne Haegele從2007年就過著盡可能沒有塑膠的生活,對自己好也對環境好。

可以做的最重要的面向大概就是減少或拒絕購買使用塑膠材料製成或包裝的產品,這句話簡單幾個字打完,但是好像很難做到完全的拒絕塑膠,但其實的確可能做到減量,很多產品的確可以在不同廠牌的選擇上避開塑料包裝,選擇完全紙質或者玻璃材質的包裝容器,而在購買食物時也可以攜帶自己的環保餐盒(最好為鐵製或強化玻璃)或者環保袋,但是光是想到“雨鞋”這件事就讓我頭疼,下雨天鞋子總會濕掉的命運似乎只有雨鞋可以拯救我了…….

 

看來又會有part-3!

 

順便說一下,瓶裝水不是件好物呦!!

 

About recyclebase

插畫、影像製造 城市修理站 http://nothingisgarbage.wordpress.com/ 合作聯繫 recycle2024@gmail.com

討論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書摘

雖然我們每天都會聽到有人大談通訊,但溝通(communication)並未改善,反而更困難了。 -------------資訊 P.369

→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