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雜記, 實驗室

塑膠週-part 1

99.10/15是王永慶先生逝世一週年,10/10起連續一個禮拜,公共電視推出“石化週“特別企劃,從每晚七點的談話節目有話好說、每週二的紀錄觀點、禮拜三的獨立特派員,還有公視新聞,一起集中火力,一次跟民眾說清楚石化產業。

10/12 星期二 有話好說 體檢台塑集團 功過如何論斷?

注意永遠不會太遲,而永遠都會有新發現,開始了解石化這個行業是在不久之前啓動的中華白海豚認股計畫,隨著接下來掀起的對國光石化,也就是八輕的討論,到上幾個禮拜內所發生的幾場台塑工安意外(六輕在今年的3月一場、7月兩場、8月一場意外,還有今年10月的南雅塑膠嘉義二廠意外),幾個談話性節目與新聞台在播報意外時總是喜歡繪聲繪影的將工安意外與王永慶逝世一週年(墓穴問題?老人遺願未了?……等民俗因素或者是王家內部的鉤心鬥角權力鬥爭)扯上關係,彷彿意外是因為這些原因所造成、但是台塑的工安意外早就屢屢發生、即使在王先生在世時就是如此。(來源:有話好說節目手板檔案)

台塑重大公安意外事件

對於不是生長在石化工廠附近的我或者沒有經歷過重大建設時期的年輕一代台灣人,對於石化業的了解實在是很受限於政府與媒體的選擇性宣傳,小時候的我們都覺得王永慶除了長得像猴子外,是個很成功的商人,在經商之餘不忘回饋鄉里(長大後發現承諾與實踐是兩回事),台塑集團每年的運動會與尾牙都是全國人民多少會去注意的消息,他被塑造成經營之神,而現在社會環保意識抬頭,人民才開始驚覺,原來當初看似偏激的環保專家不是言過其實,而是語帶保留的低估影響,而王永慶更不是什麼經營之神,他是謊話之人。

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

隨著公共電視的節目一路看下來,我像是個曾經出了趟遠門,離鄉背井好幾十年的旅人,一直到最近才開始了解家鄉的事,但其實我一直在台灣渾渾噩噩得生活著,感覺慚愧之後,我決定要來正視我自己對於塑膠製品的依賴。

10/13 有話好說–天天說石化 無塑新生活

看起來似乎是、台灣人已經石化中毒、塑膠中毒了。

從10/14禮拜四開始,我嘗試記下所有在生活中所接觸到的塑膠製品,表格還在繼續紀錄中,我打算紀錄一個禮拜,大概就可以歸結出一個固定的生活習慣中的塑膠消耗量(可悲的上班族生活固定的有點悲哀…)。目前為止的統計裡大約可以估計出所有生活中被我”經手“過的物品裡,有六~七成固定可久用的塑膠製品(例如:筆電的鍵盤貼、繪圖板、容器類、雨衣、手機、臉盆、肥皂盒、鞋子、拖鞋……)還有一成左右是附加在食物消費上的塑膠(如塑膠外袋、塑膠盒、塑膠袋、免洗筷的外包裝……),還有大約一成的比例是物品消費上的塑膠(例如購買塑膠製品或者物品外的塑膠包裝),儘管已經過著低消費的生活一段時間,但是生活裡還是充滿著塑膠,又或者因為我不習慣花大錢,所以在購物選擇上往往僅剩下塑膠製品……..?

因為開始統計生活,清查所有手邊的塑膠製品,開始思考如何去避免或降低塑膠製品裡的塑料劑與其他毒素對我的傷害…….

(看來塑膠與我還會有續集…….)

 

About recyclebase

插畫、影像製造 城市修理站 http://nothingisgarbage.wordpress.com/ 合作聯繫 recycle2024@gmail.com

討論

3 thoughts on “塑膠週-part 1

  1. hi!我一直很喜歡看你的文章(之前有在白線條文章留言過!)
    我家從小就是小型塑膠零件射出工廠
    從我外公開始到我的父親和舅舅都是作塑膠的
    雖然塑膠射出做的東西其實都是比較無害的小零件
    看到這篇感觸很多
    而我對塑膠製品的感覺
    可能多了一點點勞動階層的無奈和鄉愁…

    不過要檢試生活中的大大小小塑膠製品的話
    真的是會非常驚人啊
    (題外話,今年影展有白線條紀錄片啊~)

    Posted by JX | 十月 17, 2010, 13:50
    • 很開心能激起你的感觸!也謝謝你的分享!
      昨晚跟家人討論、嘗試要替換掉家裡的部份塑膠用品、但是一講到保鮮膜就有點卡關、
      看來還需要繼續努力動腦筋!
      不知道你的家人現在是否還在做塑膠?他們的健康與工廠周遭環境可要謹慎的照顧!希望政府能夠好好正視塑膠的負面產物、現在會大聲疾呼倡導這些觀念的都是民間學者、醫生與環保團體、完全不見政府有任何積極的觀念宣導、以致於社會大眾對這部份的知識很欠缺、真是越想越生氣。

      Posted by recyclebase | 十月 18, 2010, 10:13

Trackbacks/Pingbacks

  1. 通告: [小紀錄]民國100年三月八日 « RecycleBase's Blog - 三月 8, 2011

發表迴響

書摘

雖然我們每天都會聽到有人大談通訊,但溝通(communication)並未改善,反而更困難了。 -------------資訊 P.369

→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