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雜記

修好雨傘斷掉的骨架一共30元

心愛的折疊傘也用了一年多,其中一隻骨架昨天斷成兩半,就在折疊交界處不遠。
輕便的優點背後是骨架脆弱的缺點,當時沒想到這個塞翁失馬的正反兩面,只看上佈滿整支傘的彩色點點,心花怒放的只覺可愛至極,於是就掏錢帶回家。

一直到現在都還在替折疊傘找優點,是因為內心深處的我還是喜歡一整支的雨傘,掛在手臂上有種意外安全感,遇見大風雨也較挺得住。在買下可愛的折疊傘沒多久,它就遇到了生平第一次的大風雷雨,沒想到骨架軟Q的它竟然開花後自動回復原狀,實在是令主人我又驚又喜,沒想到折疊傘也有堅強的時候,於是除了喜愛之外,我對它多了一份尊敬與保護,很怕因為自己的粗心而遺失,沒想到最後卻因不當使力而傘骨斷裂。

這把年紀也用過不少支雨傘,多虧台灣的亞熱帶氣候,遇過的大小雨恐把比賺的錢還要多。

數學題:假設從上小學開始,家人買給我一隻屬於自己的傘,一直到大學畢業出社會工作為止,在求學期間能夠使用多少支傘呢?少說也有10支,常刮風下雨折損率高,遇到突然下起的午後雷陣雨也會不小心破費再買一支,而台灣人又很愛偷別人的傘!(這會是種情非得已的罪行嗎??)那些多出來的,與不見的,還有壞掉的傘,最後都去了哪裡呢?曾經有次我親手將壞掉(中心會漏水)的39元大創雨傘塞進路邊垃圾桶,離去時看到凸出的綠色把手都覺得自己好對不起它,曾經這樣把它挽在手上,這感覺就跟把牽手丟掉一樣,心裡頓時浮現難堪與罪過的心情。

人人都知道大部份的便宜沒好貨,但卻又貪小便宜,於是人生中的物品來來去去,這之間不僅浪費了不少資源,也間接的幫助廠商剝削廉價勞工,其中的價值觀並不代表節儉(為了省錢而撿便宜),只是所有物品都可以輕易被替換的無情價值。

在母親的指點下,得知某處有個修皮鞋兼修雨傘的阿伯,這位妙手阿伯不善與人溝通,埋頭快速修理客人的皮鞋,通常都是附近出來買菜閒晃的大嬸幫他跟客人交涉,厚紙皮上寫著:當場付現,我小心翼翼的問了阿婆傘骨斷掉修理要多少錢,阿婆給我使了個眼色問我雨傘買多少錢,回答290元,她趕緊揮手勸我別修,我懂她的意思,外行的我們都覺得這麼嚴重的損壞修理或許會超過雨傘本身的金錢價值,就連母親在我出門前也叮嚀要是超過290元就別修了。好奇的先試探的問阿伯傘骨斷掉要如何修理,阿伯抬頭看了一下雨傘,果決的說出:30塊,下午來拿。又繼續埋頭修理皮鞋鞋底,我和阿婆都嚇了一跳,30塊是要怎樣修理斷掉的傘骨?!

幾小時後我拿到了心愛的折疊傘,這下子終於了解30塊的妙招,妙手阿伯用一片較硬的鐵鉗住傘骨兩端,這麼簡單!讓我省下買新雨傘的錢,減少了一支雨傘的垃圾量,也讓阿伯賺了30塊,非常划算!

想起前陣子台灣剛剛陷入所謂的金融風暴,舉國的無薪假與失業潮,收入減少連帶的消費也減少,買不起新東西只好延長手邊的舊東西的壽命,於是很多包包鞋子等的新興維修清潔產業瞬間出頭,其實早就有很多隱身在巷弄民宅或傳統市場間的“修理“人員,多半都是年紀較高的老人家,他們就地擺攤或者擁有一間小店面,收費便宜的原因是出自於從年長一輩就有的不要浪費能修就修的觀念,而修理物品的邏輯就是轉個彎思考,說那是種複合媒材的創作更無妨,對待物品的態度絕對不只有 買了–用了–壞了–丟了 這樣的線性結構,多一個思考,就可以不用無止盡的花錢用劣質品取代生活物品,想想要怎樣更有效率的運用金錢更是件重要的事。

還有愛惜的美德與重製的創意!

About recyclebase

插畫、影像製造 城市修理站 http://nothingisgarbage.wordpress.com/ 合作聯繫 recycle2024@gmail.com

討論

6 thoughts on “修好雨傘斷掉的骨架一共30元

  1. 想請問修傘阿伯在哪呢
    我也好多傘都壞了
    都捨不得丟

    Posted by | 八月 31, 2015, 18:17
  2. 內湖區內湖路三段129號旁邊

    Posted by recyclebase | 九月 4, 2015, 13:14

Trackbacks/Pingbacks

  1. 通告: 新計畫新人生—城市修理站! « RecycleBase's Blog - 十二月 19, 2012

  2. 通告: 從頭開始說,修理地圖的開始 | 城市修理站 - 十二月 19, 2012

  3. 通告: 最有意思的不是言語交流,而是修理行為的本身 | 城市修理站 - 五月 14, 2013

  4. 通告: 最有意思的不是言語交流,而是修理行為的本身 | RecycleBase's Blog - 五月 14, 2013

發表迴響

書摘

雖然我們每天都會聽到有人大談通訊,但溝通(communication)並未改善,反而更困難了。 -------------資訊 P.369

→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