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雜記, 食譜食物

身體是複雜的化學容器槽

1.

忽高忽低的氣溫,一下刮大風一下大太陽(讓我想起北風與太陽的的小故事),氣象姐姐與氣象將軍老把東北季風與西南氣流掛在嘴邊,老天爺像是突然決定要用抽籤決定順序,明明是春天,但卻在一周裡就過完了四季,如此劇烈的天氣變化,我的化學容器槽出現了小小的過度運轉,體溫與氣管黏液激增,喉嚨也沙啞了。

2.

久保田利伸-北風與太陽

3.

母親很喜歡,應該是說覺得必要,自己一定要按照三餐吃下很多保健品,基本的維他命之外,還有鯊魚骨粉 蜂膠膠囊 乳酸菌 魚肝油 等等,我拍照剩下的圓柱底片盒全成了她的裝補品的盒子,常常在語句中因為說話快速,而將這些保健品簡稱為藥:哎呀今天早上忘記吃藥了;等下要來分裝這些藥;昨天出門忘記帶藥去吃了;上禮拜美國阿姨又寄了藥給我……

不知情的人在一旁聽(看)了搞不好誤以為母親是個病人,我想她唯一生的病應該是疑心病?其實她身體健健康康,從沒有甚麼大毛病,頂多在天冷時多打幾個噴嚏,她會說:因為都有在吃這些藥補身體啊!是不是這樣,我也說不準,不過在追求身體健康的路上,她的確是做了很多努力,連帶也讓家裡的人變得更健康。

A.自從母親聽說地瓜是個排毒好幫手,對腸道益處多多後,每天早上她都會吃1/3條左右的地瓜,不過吃著吃著胃就開始不舒服,因為地瓜唯一的缺點就是會脹氣。

B.母親下午時段習慣看點電視補充生活新知,當養生風興起後,很多專為家庭主婦設計的健康節目變成為她每天要上的課,說是上課是因為除了基本的筆記之外,下課後還會經常複習,親自實踐課程的內容。

當地瓜逐漸引起母親反感後,她從電視上學到烹煮保健雜糧穀物的方法,材料大致為黑豆 紅米 黃豆 白木耳 黑木耳 桂圓 紅棗 枸杞 等,每樣食材在營養師的眼裡都可寫成一篇醫學報告。像是煮飯一樣,放進電鍋料理,煮好以後再分批包裝,每天早上搭配早餐食用約一個手掌大小的量,味道不錯,於是我也跟著開始吃,除了增加早餐的飽足感外,自然也提升了對於身體健康的自我良好感覺。

C.髮量不算多的母親,再加上要定期染髮遮蓋白髮蹤跡,中老年生活裡總覺得有所缺憾,在某位年過半百但卻擁有豐盈黑髮的鄰居建議下,開始食用黑芝麻,黑芝麻同樣也是位狠角色,除了內含優質的脂肪酸與多種礦物質,還有寶貴的鈣質與鐵質,算是新時代女性的保健良品。母親使用尾牙抽獎而來的食物調理機,把黑芝麻打成粉狀,轟隆轟隆的調理機馬達聲響遍家裡每個角落,她的大腦空間則是塞滿對亮麗烏黑秀髮的期待。

D.醫學的發現逐漸改善我們對於飲食習慣長久的概念,原來早餐是那麼重要要吃的像國王/皇帝一樣,住宅區的巷弄間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了很多以輕食 排毒 活力為概念的營養早餐店,當母親也跟上這波熱潮,花了不小的金額訂購一個月的早餐,每天帶回家的是一大罐兩千cc據說能促進代謝的神奇南美洲的某種植物果實煮出來的汁,還有滿是蔬果的沙拉與麵包,一個月之後,原本不胖的母親突然間瘦了下來,變成現在最時尚的火柴人,臉上骨架變得明顯,反而增添一些惡婆婆的刻薄感,讓她氣的要死,每個人看到她反而略帶擔憂的問候起她的身體狀況,或許除了毒以外的東西也不小心排掉了,oops!

E.母親的大姐在美國居住很久,隨著時間,傳統中國思想逐漸鬆散不再縝密,孔隙早已被美式帝國主義佔據,美國倚著進步的醫學與發達的製藥工業生產了眾多的維他命與其他保健品,大阿姨定期總是會採購這些東西寄給台灣的我的母親,這算是相隔兩地的姊妹彼此關心的方式之一,不定期的會收到美國養生界當紅的新產品,這些白色大塑膠罐上頭充滿英文成份說明,反倒是更增加它們視覺上的準確與有效程度。“這可是美國寄來的”,多麼具有身分地位的保健品,每當母親塞給我,我總是刻意忽略放任至過期,總覺得與其吃這些東西,倒不如多吃營養的食物,這種說藥不是藥的東西,吃下肚也怪彆扭,把來自大自然的營養加以濃縮重製組合,來源無法保證無重金屬污染,搞不好一併將這些環境賀爾蒙之類的濃縮進去,需要耗掉更多身體能量來代謝掉。

3.

因為北風與太陽始終分不清勝負,再加上不停的跑影展開會動腦筋,感冒之後不但沒法好好休息,醫生一廂情願的幫我開了肌肉鬆弛劑,反而卻讓我身心陷入巨大的拉扯,對於西藥實在沒好感,不過能夠快速的治癒疾病卻是一大優勢,突然想起在東西的故事裡(Story of Stuff Project),Annie Leonard提出一個消費社會的惡性循環,似乎可以套用在這件事上,理想上生活不必這麼累人,不過實際上為了維持理想中的生活的確需要很多力氣,於是我們辛苦的工作然後病倒,或者身體死命的撐著維持在生病與沒病之間的灰色階段(亞健康)。

也許我的身體不情願的歡迎肌肉鬆弛劑的到來,唯有如此他們的主人才能心甘情願的休息,但是孰不知我一點就範的念頭都沒有,撐著眼皮在看下個月進行的花蓮放鬆之旅的旅遊雜誌。

4.

About recyclebase

插畫、影像製造 城市修理站 http://nothingisgarbage.wordpress.com/ 合作聯繫 recycle2024@gmail.com

討論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書摘

雖然我們每天都會聽到有人大談通訊,但溝通(communication)並未改善,反而更困難了。 -------------資訊 P.369

→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