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雜記

沒有尾牙只有蛀牙

如果說尾牙就是公司員工大家在年終時聚在一起吃東西的話,這大概就是我們公司的尾牙了…..

也剛好因為經理生日才有食物(蛋糕)可吃,我想,老闆的小氣命格是不分國界的,全世界的老闆都一樣。

*

常經過的一片工地,原本茂密各種雜草,儼然像座小森林,雜草王國。有幾位固定的流浪人在此囤積私人家當,偶爾會在一片鮮綠色中找到一把藍色的便宜便利商店破傘,或者飲料罐一類的垃圾,還曾經在垃圾堆中發現疑似糾結的頭髮團,讓我那陣子都心驚膽戰的害怕是不是發現了什麼不該發現的東西吧?

還滿喜歡雜草群的,不管是路邊的牆角的水溝邊的,都有各自生長的姿態,有的看似畏縮但卻屹立不搖,而芒草群不管長在什麼地點都很招搖,根本是雜草界的金毛獅王。所以這些生命觀察起來特別有趣味,還有特愛撫摸苔類的癖好,我想會讓每個家長都想打我的手吧?!

今天再次經過那一整片小森林雜草王國時,發現挖土機跟除草機進駐了,像是被教官抓到後,不發一語,任憑一束束一叢叢頭髮被喀嚓喀嚓的剪斷。原本走在由上班族所構成的人潮裡的我,像是企圖要逆流而上的某種小魚,掏出相機趕緊拍下他們的最後身影,與怪手的合照。

想必建商要開始動作了,所以原來生活的很好的雜草們就這樣被bye-bye,若是植物有聲音,這應該是一場大屠殺。

植物的種子自遠古以來所演化的散播機制,就是希望族群能移動的更遠更廣,這點雜草們做的很成功。其實雜草不叫雜草,他們都有各自的名字(刺莧 菁芳草 山土豆 含羞草 車前草 紫花藿香薊 咸豐草……),就像是魩仔魚其實不個品種,是很多小魚苗。而人類是擁有恐怖大腦的兩條腿生物,就這樣決定了這些植物們的生死。身為人類,我所作過的罪惡大概是在家裡喜樂的扮演造物主,種出植物後,私自的替他們解讀情緒並加以命名,熱情過後的疏於照顧,卻又讓他們走向死亡。只不過是個無知幼稚的人類,我該像個負責任的海馬爸爸。

About recyclebase

插畫、影像製造 城市修理站 http://nothingisgarbage.wordpress.com/ 合作聯繫 recycle2024@gmail.com

討論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書摘

雖然我們每天都會聽到有人大談通訊,但溝通(communication)並未改善,反而更困難了。 -------------資訊 P.369

→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