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雜記

新知舊聞

前幾天看到某部落客的文章,深深覺得每個人都該做這樣的事,尤其懶散如我…

高貴的精神在於嘗試,不管是很瞎還是很有意義,人生只有一次(不管這句話有幾億萬人說過,但它只有一次)所以做就對了。

**

又一個前幾天在臉書上發表關於自己資訊恐慌的焦慮,這個世代的我們剛好卡在,父母師長都對網路世界帶著遠古敬神的恐懼與未知期待,而下一代卻是將網路把玩在手彷彿是剛從路邊撿來的神奇橡皮筋,隨手可得並且一直拿來射別人小腿。

卡在這樣兩極的態度之中(當然不是完全的壁壘分明),我對於發達的資訊流通還存著上一代的未知期待,也深知隨手可得的便利性,但卻讓我焦慮了起來。上網時間幾乎等於醒著的時間,找電影資訊,找維基資料,找youtube,找新聞,找做法,找意見,找原文,找出處,找消息,找這個字是一隻手拿著戈,為什麼我不是章魚哥,手真的不夠用,於是焦慮就來了……

不過危險之處或許在於,過去的知識寫在書上,大家讀了又會寫成感想 反芻或者重新詮釋的書,就像是雨水經過層層地質的過濾出知識的精華,新出現的資訊未經時間與眾人的沉澱過濾,一昧的蒐集難保不會因為進食速度過快而脹氣,自己的標準與原則,還有預測其發展,所謂放長線釣大魚的方法,或許可以適用於在網路上追尋知識的準則。這樣想好像就能消除一些焦慮情緒。

***

依照望子成龍的母親的要求,我每天都要念故事書給我的可愛外甥小王爺佑佑聽,他現在要七個月了。

西洋說是0.7歲,中國人說已經要兩歲了。故事書上寫著0歲適用,所以這應該是西洋人的育兒概念。書是依照物品來分類,一本水果的,一本交通工具的,諸如此類。

第一天念了水果的書,上面的水果畫的很大,色彩鮮豔,底色襯以與水果對比的顏色,另一邊寫上水果的中英文。當我抱著小佑佑唸書時,因為衷心期待他的某根視覺跟聽覺神經會在這15分鐘內被我的聲音還有圖片刺激,因此我不只念了中文 英文 還念了台語 還跟他說 這圖其實畫不像,如果家裡有真的水果,我就直接拿給他看,順便讓他摸摸觸感。突然之間的頓悟,想起某間宜蘭的學校,強調實驗的新潮教育法,強調實作與體驗,在大自然環繞的宜蘭縣,讓孩子有的是接觸自然的機會,廣告穿越雪山隧道,成功吸引台北市的父母親(花大錢)送小孩去就讀。實有所聞現在的學童連芭樂有籽都不知道的奇聞,或許在這樣下去就會變成前所未見的都市傳說(台灣的孩子認為所有的食物都是從微波爐裡長出來,所以長大之後只懂買微波爐不懂上市場)。

因為我家沒那麼有錢,所以那顆小佑佑摸的柳丁,還有之後他將會摸到的種種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的所有事物,都有著它們原始的使命,那就是讓人類這種傻氣動物知道,世界的大小。

****

所有的事都要做過,這是我的新年新期許。

About recyclebase

插畫、影像製造 城市修理站 http://nothingisgarbage.wordpress.com/ 合作聯繫 recycle2024@gmail.com

討論

2 thoughts on “新知舊聞

  1. 好久沒拜訪這裡了

    好好看的部落格!

    大姆指+1

    最近也在反省很少用筆寫字這件事

    大學開始鉛筆盒或筆袋失去意義了

    Posted by 人青女口 | 一月 26, 2010, 21:33

發表迴響

書摘

雖然我們每天都會聽到有人大談通訊,但溝通(communication)並未改善,反而更困難了。 -------------資訊 P.369

→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