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e reading...
雜記

關於耳朵的懺悔

sorry,耳朵,我對不起你們

1.我有一個很愛大聲吼叫的媽媽,總是喜歡在陽台對著正在客廳看電視的家人大叫,或者是在廁所對著在房間裡聽音樂的我大叫,或者是在客廳對著正在浴室洗澡的人大叫,但通常只是為了要記得換衛生紙或者是要記得澆花這一類沒那麼緊急的事。這樣子行為很容易被人誤解為*只是單純喜歡大叫的人*,不過我媽只是單純的記性差,想趁著自己還記得這些事的時候,趕緊跟大家說。偏偏我又是個很討厭別人大叫的人,再加上那樣的距離實在是聽不清楚我媽到底再說什麼(我家不是毫宅,但是從陽台到客廳的距離也是不近),所以,當我聽到一串遠方的嘰哩呱啦聲,有耐心的時候,會走到我媽旁邊問她到底想說什麼?但很多時候,我會刻意忽略這些鬼吼鬼叫。
不過,這陣子我開始發現,那些嘰哩呱啦聲似乎變得越來越遠,原因只有三個,不是我家變大,就是我媽丹田變弱,再不然就是我的耳朵….?

2.像個一般的傻傻國中女生,以前超愛講電話,即使沒在說什麼,但就是喜歡晚上跟朋友東聊西聊,講些祕密之類的蠢話,所以可以把把話筒掛在耳朵上一整晚,甚至因此,我有了自己的房間專線,如今想想,這真是愚蠢的行為,或許就是左耳聽力減退的原因?

3.高中時獲贈一台CD PLAYER,十分欣喜,於是整天帶在身邊,那時正好是我的英搖啟蒙時期,又開始接觸Aero Smith跟RHCP,所以音量開很大是一定要的!長大一點,進化到mp3時代,網路無國界的音樂分享時代,因此真是恨不得身上有個USB接頭,可以直接把檔案輸到我身體裡,但是無法,所以只好每天帶著MP3。大約在半年前,自主暫停這個習慣,開始覺得走在路上就是要聽路上的聲音,這是怎樣的怪想法?!我也不知道….

4.某天右手拿著重物,又無法同時拿著電話,跟朋友說:你等一下我換手。
結果這一換手可讓我震驚到不行—沒想到左耳的聽力竟然這麼差,比右耳聽到的聲音小好多(大概是電視機音量的1-2格的差距)

5.我老爸睡前都會喝杯小酒,因為只喝酒會傷胃又很無聊,所以都會配東西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就變胖了。不過大約在一年前我才知道睡前喝酒的真正原因,老爸某天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他耳鳴的很嚴重,嗡嗡聲大到他睡不著,所以才需要喝點酒幫助入睡,這問題超級嚴重,因為喝酒不是治本的方法(老實說也不治標),去看了有名的醫生,對於對方所提出的改善飲食計畫,我爸覺得十分荒謬無法執行,而是就這樣繼續的偶爾喝小酒。
ps 那份飲食計畫裡,嚴厲要求禁止食用部份的食品,範圍很大,幾乎什麼東西都不能吃了,對於我老爸highlight的重點是–不能喝酒,大概就是他放棄的原因吧

6.高中時有個像陽光般的地理老師,開朗的大笑是她的標記,總是用誇張的表情喊著同學的名字,然後已大笑聲作結:王@@!你好誇張怎麼錯這題!哈哈哈!
如今想起來,只要想到她的名字,就想起她的笑聲,能夠給人這種溫暖正面的形象連結真好(想到邱毅就想到假髮,這種形象連結…..)。還記得高中畢業沒多久,就聽說老師生病的消息,是梅尼爾氏症。暈眩是主要的症狀之一,聽力會受到影響,無法接受太大的聲音,而且不會根治,只能靠藥物與身體的調養來維持住病情。實在是讓人有難過,雖然這不是什麼多大的病,但是的確對生活帶來很大的困擾,還有心裡的影響。不過開朗的老師似乎恢復的不錯,這樣就好。

7. 需要聽覺來維持住假想的空間。耳鳴的感覺很奇怪,今天醫生問:你的耳鳴是怎樣的聲音?是機器聲還是蟲鳴聲?還真被傻住,機器聲是怎樣的機器聲??是哪種蟲聲?我只聽到ㄥ~~~~~~~~的聲音,於是就發出了ㄥ~~~~~~~~的聲音,耳朵瞬間好癢。醫生這樣你有懂嗎?

About recyclebase

插畫、影像製造 城市修理站 http://nothingisgarbage.wordpress.com/ 合作聯繫 recycle2024@gmail.com

討論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書摘

雖然我們每天都會聽到有人大談通訊,但溝通(communication)並未改善,反而更困難了。 -------------資訊 P.369

→目錄

